close

小時侯很喜歡看小說。

猶記得國中時,有一位陌生大人與我聊天,

得知我喜歡看小說,他很嚴肅地回覆我說:「怎麼不看『工具書』呢?!工具書比較有前途。」

漸漸我開始只看工具書,也埋藏一顆「小說沒意思」的想法。

 

長大後,才知道小時候的思想,很容易被旁人左右,每個所見所聞都預告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人。

原來小時候的心是這麼「不自由」地被操控著... 很沒有自己的堅定想法。

 

「小說」對我來說是可以像電影一樣開啟自己幻想的蔚藍天空、是像小調音樂可以撫慰心靈、也可以有敘述故事的文字能力。

雖然「工具書」很方便,但一樣的概念,有些人用「小說」呈現、有些人用「工具書」呈現;也可以是「電影」、「歌詞」、「舞台劇」...等等。沒有哪一種就比較有「意義」。

 

傷心咖啡店之歌(小說)

非常喜愛作者朱少麟的文筆,整本書籍約2公分左右,說薄也不薄;說厚也不厚,讀了五遍了。在傷心的大台北,藏著一個突兀的咖啡店,放著與其它咖啡廳不一般的舞曲,鄰座的每一個人都相差甚遠,卻同有著一顆碎裂的心靈。探討「自由」,就先坐進傷心咖啡店,與朱少麟一起聽聽音樂喝咖啡一個下午吧。

 

被討厭的勇氣(工具書)

往往我們會因為怕被人討厭,不敢說出心裡話。

但是這本書是在告訴我們,做什麼事都會有人討厭、有人喜歡。

如果都不能討好所有人,那就做自己吧。

如果想獲得真正的「自由」,就勢必要有被討厭的打算。因為要做一點自己不喜歡的事,就是不自由。日劇也有拍出來,如果懶得觀看書,放鬆心情的看日劇也不錯。

 

 

某天在速食餐廳看到一個阿嬤因歲月洗滌的白髮,利用一般人覺得是老氣的顏色,像是一個年輕人特意染白色,整體散發一個魅力的氣息。

 

先前看到一本書說,別人眼中的缺點,代表那是你的特點,不用因為活在主流的世界裏,被說了不好聽的而改變,最後淪為一般人眼中的期待,因為代表那是一個有可討論空間的焦點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温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